k13

⛵🐱

【庄文杰】父母

我叫庄文杰。

想要自我介绍,又不知从何说起。

别人说起我,第一句总会是——庄文杰,是个盗贼的儿子,甚至他家祖上,都是盗贼。那表情,惊奇又夹杂些许正义的快意,好像我天生低他一等。

 

事实上,在父亲去世之前,我从未听说过这种言论。

那时候的我,拥有着普通的,温暖的家庭。当然,现在回想起来,普通中又受着一些不普通的教育。

让我来回忆一下。

 

母亲……她是个热爱文艺的女性,受过良好的教育,美丽又端庄。她做的饭菜很好吃,街坊都这么说。证据是别人家追着孩子喂饭能跑三条街,我家从未有过这种烦恼。

也可能是我父亲,他总能在我逃跑前摁住我的原因。

总之,母亲是个很好的女性,很好的妻子,很好的母亲,无一处不好,无一个身份没有完美。

她一直是温柔的。但温柔戛然而止在某一天,那是病痛让她与我不告而别。

那一天,支撑我生长的半边山水,离我而去。

 

再说我的父亲。

都说父亲是孩童时期心目中的英雄。是的,没错,我亦如此。

后来每每有不相干的人向我提起父亲,总是小心翼翼,像是怕刺痛我的自尊心;又带点鄙薄,像在讽刺他为何留给我这样一个被人诟病的身份。

我初时是愤怒的,愤怒犹如带刺的藤蔓一样攥住我的心,鼓噪的痛意让我发狂。

但很快我就能冷静。直到现在,我已经能用迎合的语气说,他是他我是我,我不做贼。

因为父亲告诉我,愤怒是无用的。不要让情绪冲破自己的棋盘。

 

我这个年纪的人,基本都要上几个兴趣班。

学围棋的人有很多。而我的围棋师傅,就是我的父亲。他应该是个中高手,因为他在棋盘上有一万种道理可以讲,我再也没见过比他更多话的棋手。所以我判断他是围棋高手,起码能靠啰嗦念死对方。

学游泳的人有很多。而我的游泳师傅——当然还是我的父亲——相比游泳,他更喜欢训练我憋气。我被摁着头沉沦水下的时候,一度以为他希望我进化出鱼鳃来呼吸。

学诗词书画的人有很多。而我的师傅,也就是我那个博学的父亲,连同我那沉迷书画的母亲,更是从胎教就在积极培训。

……

父亲教我的东西太多了。如果不是我多少能懂他深意,可能会怀疑他如此不辞辛劳的教导,是为了省那五万八的补课费。

不怪我这样想,因为我从未发现我的家境如何富裕。我爸一件衣服甚至能洗的发白。

所以说庄耀柏,是个贼,我从来是不信的。

即使他教学的内容奇葩,但从未有一刻让我放下心中良善。他的眼神总是很深很远,但在我看来,从未和邪恶为伴。

就连法律,也从未给他定罪。十二年后的今天,他仍然只是个嫌疑人,在一桩无头悬案里,被人频频提起。

 

那是2007年的6月12日,庄耀柏,驾车坠江,不见尸骨。

警方说他偷走了洛神,江水滚滚,莫非命中注定?

人声嘈杂,我接受了警察的问询和安慰,但我说不出话来。

 

我脱胎而生的另半边山水,亦不会再回来。

 

回忆到此处,不知道是否被大脑加工美化过,我竟想不出他们任何一处缺点。

他们除了过早离去的遗憾,再没有给我任何负面的情绪。

而父亲在我心中留下的火种,也未有一时一刻熄灭。

 

母亲的项链在濒死之际拯救了我。

父亲的教诲于岁月分秒指引着我。

 

——

 

未满十岁那年,我的世界天崩地裂,一夜之间,我失去了一切。

邻里怜悯的目光,老师低沉的叹息,同学背后的低语。那种失去一切的痛苦,在旁观者的眼里,与我如影随形。

就连罗坚,也曾展露对我的同情,来自一个正义的人民警察,对幼年失怙孩童的悲悯。

 

但是他们都错了。

父母的爱,将在时光的间隙里永存。

从未有一刻,未有人爱我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285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